研讨交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心得体会——增强战略定力和战略执行力

来源:原创文章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人次:

全过程咨询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周显武


今天,党委中心组读书班集中学习了《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公国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等原著原文。通过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如何担当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谈谈增强战略定力和战略执行力的重要性。

  1.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两步走”战略安排,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逐步走向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句话既指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又描绘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原动力和内驱力,伟大梦想激发伟大行动,伟大行动创造伟大业绩,伟大业绩推动伟大发展,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实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在“十四五”规划里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结合我国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步走”战略安排,是指引我们奋斗的路线图和里程碑,是我们党对百年奋斗伟大征程进行全面总结和深刻分析的智慧结晶。

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奋斗目标和战略路径已然明确,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1. 充分发挥战略先导、组织保障、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作用,同心同向、踔厉奋发,助力中南建院全过程咨询事业部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召开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建院七十周年暨改革重组一周年大会上,李霆董事长提出中南建筑设计院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湖北发展布局,牢记“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打造Web3.0时代城市建设领域全过程数字化高科技平台服务商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南建院发展蓝图,指明了企业发展方向,这也是对我们每一位中南建院人的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

全过程咨询事业部作为中南建院新组建成立的七大事业部之一,全过程咨询业务是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事业部成立之后,党委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职责定位,提出了事业部未来打造五大中心的发展思路,并按照“敏捷前台、柔性后台、专业中台”的要求,结合项目全生命周期工程咨询业务链,充分发挥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前期工程咨询优势,整合策划设计、工程造价、项目管理、招标代理业务,组建成立了全过程咨询中心,并研究确定了发展方向、组织架构、经营目标及考核办法等。

战略确定以后,关键就是执行。作为全过程咨询中心的兼职负责人,更要以上率下,团结带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抓好落实。首先要带头讲政治。无论改革压力多大、业务开拓再难,党委集中决策的事项,就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敢于破除“部门经济”的壁垒,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尽快健组织机构设置,努力实现集中营销,发挥资源整合“1+1>2”的优势。其次要大力拓市场。湖北的全过程咨询业务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市场接受程度还不高,市场开拓更要下大力气培育和开发,要瞄准重点方向,集中优势的专业和高校、医院及政法等目标客户,通过前期咨询服务,增强客户黏度,开发全咨业务。再次要用心做服务。全过程咨询业务与以往的投资咨询业务有很大不同,传统咨询业务服务周期短,项目短平快,全过程咨询业务服务周期长、涉及领域广、技术难度大。要尽快锻炼一批优秀全咨项目经理,加大全咨业务技术规范、服务标准、业务流程等创新研究力度,充分发挥人才的核心作用,用心做好服务,以高质量全流程管理和精细化全周期贴身服务求生存。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通过读书班的学习讨论,更加深刻领会到提高战略定力和战略执行力的重要性,在后期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深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