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厚植人才沃土 夯实强企根基

来源:原创文章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人次:

建筑设计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王毅


《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这篇讲话内容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揭示了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人才队伍,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南建院建成世界一流的百年企业的根本抓手,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企业硬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建筑设计事业部更应肩负使命,厚植人才沃土、夯实强企根基。

  1.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人才创新根基

建筑设计事业部作为公司在建筑行业领域的主力军和冲锋队,应始终坚守引领建筑行业技术进步的初心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心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创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日常。通过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和总结提升,确保讲政治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引领人才创新发展。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把解决思想认识同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理论武装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今年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期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是一次很好地聚焦主题、锤炼思想、淬炼党性的学习机会,要通过学习培训,真正让科学理论入脑入心。

  1. 赋能人才强企,厚植创新创效优势

事业部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就必须牵住人才这个“牛鼻子”。着力发挥人才建设的“杠杆效应”,为企业带来“活水”,发挥“鲶鱼效应”。一是持续激发人才活力。根据省国资委及公司关于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我们事业部要深入推进改革,引入市场化选聘机制,推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使“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让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下一步将建立事业部岗位管理制度,引导职工成长发展,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同时将分级分批分类开展竞争上岗工作,充分释放人才活力。二是持续抓实考核管理。以创新驱动、长效发展为导向,完善分类考核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任务明确、节点清晰、奖罚分明的责任目标体系。三是持续实施正向激励。围绕事业部管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修订完善薪酬制度,有效发挥薪酬制度的激励作用。优化营销管理、职能管理、工程技术等岗位的薪酬分配结构,突出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激励导向,进一步优化岗位分配结构。

  1. 深化人才引培,激发创新创效活力

补齐短板是构建事业部人才工作协同体系的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青年骨干人才基础,全面提升人才创新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眼提高毕业生接收质量,向事业部主业、急需专业倾斜,靶向瞄准“建筑老八校”等优质生源,充分利用校企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创意星暑期实习生计划”以及专家老总的校友资源优势提前锁定优秀应届毕业生。二是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围绕“持续打造五大产品线,在产品线上实现突破(中大标、获大奖、数字交付)”的目标要求,坚持树大师、强品牌、优团队、育新人,着眼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省突、省贴、国贴等后备人才培养,落实公司有关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着眼充分调动各类专业人才积极性创造性,对于中青年技术骨干人才和经营管理骨干人才,给予重点培养支持,引导发掘数字化设计人才,培育专精特优队伍;鼓励青年人才扎根公司成长成才,通过系统化、阶梯式、精细化举措,搭建起全周期干部人才培养体系。

事业为重、人才为要。全力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总目标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下一步将在公司及事业部党委领导下,夯实人才发展各项举措,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事业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擦亮中南院金字招牌贡献蓬勃的智慧力量。


2023年5月15日


返回顶部